close
就在昨天(8/1)下午...
我做了一件快讓我自己發瘋的蠢事...

我的信箱收到的一封所謂的ecard,
信中說一位朋友寄給我卡片,
要我去連結點取卡,
由於我曾經使用那個網站的電子賀卡功能,
所以就不疑有他的點了聯結,
(目前為止, 災難都未發生~~~)
進去連結之後,出現了一串字,
重點就是要我點"click here"那個地方....

我那時候心裡還OS說"不知道會不會是毒",
但因為我電腦有裝Flashget,
所以任何連結點的資訊它都會先載下來(除非我選取消, 它才會直接開網頁)
當然, 目前為止都還是一片平靜..
(因為載下來而已, 並沒有打開ㄚ....)

下載完成之後, 雖然發現它是一個執行檔(ecard.exe)外加心裡覺得小怪,
但是但是.....手已經給它點下去了....
於是..災難就此開始....

首先, Norton360說找到一個"TrojanXXXX", 要重新開啟電腦..(我那時還暗自想說..乎..還好有有裝防毒)

蠢事ㄓㄧ就是我點開了執行檔, 那就算了.....
Norton360問我要不要reboot的時候,
我還沒記下病毒碼就按下Yes了.......

就這樣....在電腦重新開機之後....
我的天..網路居然都不能用(顯示連線, 但就是都開不了網頁)
換句話說, 看起來上網配備都齊了, 但電腦就是認定什麼都沒有....
(這時候真的很想捶自己 >Q<...)

不過...
不幸中的大幸是家裡電腦有兩台,
於是就先拿另一台來確認網路是否暢通的..(還真通, 心真是涼了半截)
接著只好認命的開始打key word搜尋這個該死的情況是怎麼來著.....
結果發現這個是近來病毒的特徵...(想殺它, 它就會順便破壞IE設定值)
徬徨無助的我...
也就只好病急亂投醫了起來...(不想重灌..不想重灌...)
算算..我大概試了快十種方法吧..
我決定逐一記下..見證自己的努力不懈...
(大部分的方法都試過不只一次, 不只程序全背起來, 也可以看出我這個人多麼有跟病毒奮戰到底的決心)

方法一:
到"開始"-->"執行"-->輸入cmd-->輸入netsh winsock reset-->然後重開機
方法二:
下載一個winsockxpfix.exe的檔(檔案顯示為一個紅色十字),點開之後選擇fix, 等它跑完會問你要不要重開機, 就按確定
方法三:
移除防毒, 然後重開機
(我早就想這麼做了, 付費的軟體還這麼爛, 早就該丟掉了, 而且剛好網路上有人提出這麼貼心的建議, 當然也就二話不說..移除Norton360)
方法四:
安裝費爾清除高手, 然後把木馬程式移除
(我當時還竊喜說找到救星, 因為網路上說它功能超強)
結果等我裝好之後, 發現它需要我病毒碼的完整路徑,
換句話說, 這套軟體是要當你病毒已經被找到, 而且無法被現有的防毒軟體清除時, 才派得上用場(我剛剛已經說了, 我連病毒碼都沒看清楚, 嗚~~)
方法五:
這是我自己創的, 我把winsystem32下面, 所有日期顯示為8/1的dll檔, 全部刪除(因為網路上說很多病毒碼都是dll檔)
方法六:
安裝超級兔子(現在已經做好重灌的準備, 開始找XP, office光碟)
我安裝超級兔子的繁體版(從一位叫做"重灌狂人"的網站得來的), 據說超級兔子有很強的IE修復功能....
當然...still..in fail...
方法七:
重灌IE6, (我不想重灌windows啦..持續掙扎中)
但是IE6無法直接移除, 所以必須先將它Active Setup裡登錄碼前唯一顯示為"+"號裡的isinstalled參數, 改為0, 之後才可以重灌IE6(但必須是灌與你目前版本一樣或是較高階的版本才行)
不想仔細說明怎麼重灌IE6了,
因為最後還是失敗...還是不能上網ㄚㄚㄚ..

就在我心灰意冷之際,
突然想到之前有建過所謂的還原點,
於是就立刻到"開始"-->所有程式-->"附屬應用程式"-->"系統工具"-->"系統還原" 裡瞧瞧....
發現之前Norton360在7/31有幫我設一個系統還原點(好吧, Norton360可能沒我想像中差)
接著..就選擇要把系統回覆到7/31(也就是慘案發生的前一天)

...在這中間, 去買了晚餐...

回來之後, 鏗鏗鏗, 答案揭曉了, 我電腦右下角的連線小圖顯示正常啦...我也可以用outlook express收信囉....
可是可是, 還是不能開網頁啦....~.~
於是, 我再次祭出超級兔子的IE修復功能, 然後再順便執行一次方法一, 接著重開機.....

終於,皇天不負苦心人, 我的電腦可以上網了....
(心中頓時有種感動..就好像是墮入絕望深淵的時候, 突然發現一道救命光..)
再則想到不用重灌, 當然更是開心到不行..^^
(雖然說花的時間,可能拿來重灌也都灌好了, 但是呢..
重灌資料都要備份(雖然我已經先備份了), 然後灌好了, 資料又要重存, 很多軟體又要重裝, 真的是想到就怕..能避則避.能躲就躲...)

話說今天開信箱的時候, 又發現ecard的蹤跡了....
(它可能特別頻繁對做過蠢事的人發信吧)
以下, 就是那該死的信.....


現在想想, 電腦中毒事件我也碰過好多次了...
比較嚴重的就是有次公司配的電腦中毒,
(我愚蠢的點了MSN msg裡的連結...但沒有先問對方那是什麼東西..然後, 毒就開始肆無忌憚散播給我的聯絡人....@.@)
後來是用掃木馬的程式解決它的...(至於是哪個掃木馬程式, 倒忘了)

現在的我,
已經確定放棄Norton360了(每次開機就是因為它, 所以很慢)...嗯..好像有點遷怒...(心虛中)
改用蠻多人推荐的免費軟體avast!(Home edition可以不斷更新, 只要每年重新註冊去取得新序號就可以了)

現在, 我和我的avast!相安無事~~~
也超感激這次的長久抗戰, 最終能以全身而退收場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